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零碳燃料船舶动力系统关键技术联合研究和应用开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9

6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零碳燃料船舶动力系统关键技术联合研究和应用开发”项目启动会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处长何晌艳、项目官员杨文展,项目咨询专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洪磊,哈尔滨船舶锅炉涡轮机研究所常山研究员,上海海事大学钟兢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单文坡研究员,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张旭东研究员等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黄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瞿叶高教授、项目负责人韩东教授以及课题组骨干成员共30余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开幕式由赵一新主持。

 

 

何晌艳表达了上海市科委对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并表示将积极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跨国合作相结合。黄震表示项目面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聚焦零碳氨氢燃料船舶动力应用场景的关键问题,为船舶燃料零碳化探索可行的技术途径。瞿叶高介绍了学院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基础,表示学院将做好协助与推动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韩东介绍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来自各参研单位的任务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承担的课题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总体方案和各个任务的实施计划,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和建议。

 

 

开发船舶零碳动力技术是航运业减少碳排放的必要条件,项目将结合中外方项目单位的研究优势,开展氨氢燃料发动机高效稳定燃烧机理与调控方法研究、氨氢燃料发动机专用高效后处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氨氢燃料船舶发动机关键系统设计与样机开发、氨氢船舶成本效益分析与氨氢发动机技术标准研究。研究成果将为氨氢船舶发动机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船舶燃料零碳化探索可行的技术途径。

供稿:新能源动力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