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七十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2023年4月15日,“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大会以“动力报国,桃李天下”为主题,展现了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自1952年创建以来七十年砥砺奋进、守正创新,为我国内燃机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中国船舶集团第711研究所所长董建福,中国船舶动力集团董事长李琤,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长李树生,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宋永臣,西安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佐华,无锡市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朱剑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书记林立涛,老教师卓斌、邬静川、刘震炎,校友张海森、杨汉琳等150多位校内外领导嘉宾、老教师代表、历届校友代表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动力研究所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磊主持。

 

 

朱新远高度评价了过去七十年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对学校的突出贡献,表达了对内燃机行业未来发展道路的美好祝福。

 

 

宋永臣、黄佐华、王天友代表兄弟院校发表祝辞,追溯了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与兄弟院校内燃机专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合作关系,表达了对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的美好祝愿。

 

 

李树生代表中国内燃机学会对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成立七十周年表示祝贺,期待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在国家“双碳”战略中为内燃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董建福、李琤代表合作单位发表致辞,回顾了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与中船集团紧密合作的历史,对七十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为中国船舶行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

 

杜朝辉代表学院对内燃机专业成立七十周年表示祝贺,感谢内燃机专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为学院做出的突出贡献。

 

 

新能源动力研究所所长林赫做“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七十周年”专题报告。七十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桃李天下,先后为国家培养3300多名高级技术人才,包括1400多名硕士研究生、35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100多名博士后,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教育成果奖,培养的人才在船舶、汽车、能源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科学研究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先后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和科技进步奖二等级2项,以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其中李渤仲教授作为首条万吨级货轮“东风”号主机75/160型低速机主任设计师,为我国船舶动力从无到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为我国内燃机行业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校友代表中国船舶集团原总经理助理、沪东重机原董事长张海森,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孙巧,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章俊良,同济大学教授倪计民讲述了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对自身成长发展的深远影响,对母校内燃机专业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退休教师代表周校平回忆了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的先辈们对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在校教师代表吕兴才教授分享了在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的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大会举行了“711研究所奖学金”颁奖仪式,10位研究生获得2022年度“711研究所奖学金”,黄震与董建福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会上签约共建“中船动力-上海交大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吴朝晖首席科学家和朱磊分别代表中船动力集团和上海交大签约,黄震、李琤、杜朝辉和林立涛共同见证签约。

 

 

黄震做了题为“碳中和目标下船海动力能源变革”的科技报告,并做大会讲话,深情回顾了七十年来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的发展历程,感谢先辈们为内燃机专业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以及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和广大校友对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新能源动力研究所将继往开来、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新征程上不断攀登新高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澎拜动力。

供稿:新能源动力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