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可再生合成燃料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启动会召开

3月1日,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可再生合成燃料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召开。

WPS图片(1)-1_副本.jpg

 “可再生合成燃料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是上海市首个面向双碳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2022年12月批准立项。项目牵头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参研单位包括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电力上海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重大专项聚焦利用绿电通过电催化还原CO2,合成稳定、可储存、高能量密度的碳氢燃料或醇醚燃料,用于交通和工业领域,实现燃料脱碳和零碳排放。专项旨在发展跨尺度高分辨的多维原位表征方法,突破高性能高稳定性低温/高温电催化材料设计与制备关键技术,研发模块化可再生合成燃料制备装置与示范系统,形成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体系与核心技术,实现可再生合成燃料规模化工程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担任专项负责人。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社发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郑广宏,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翁轶丛,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朱民,上海投资咨询集团副总经理孙蔚,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顾建平,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建东,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院长赵黎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启动会议由上海交大前沿院院长赵一新主持。

WPS图片(1).jpeg

丁奎岭代表学校,对市发改委、市科委、市科创投集团等对“可再生合成燃料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市级重大专项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该专项是基础研究取得前瞻性和系统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对接国家双碳战略任务的典范,方案聚焦双碳目标,为颠覆性、变革性能源技术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撑和解决方案。上海交大将在市发改委和科委的大力支持下,与项目合作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指标。同时,作为上海市在双碳领域布局的第一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第一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学校高度重视,将给予全力支撑保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和高质量完成。

WPS图片(2).jpeg

黄震对专项总体情况、研究目标与内容、团队构成、执行计划、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对专项关键节点里程碑计划、专项管理内控制度、总体集成与工程示范等进行了阐述。各项目负责人围绕具体研究目标、任务分工、里程碑目标、考核指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工程示范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与会领导专家针对专项总体方案和各子项目实施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无标题.png

谢文澜对启动会议进行总结,高度肯定了重大专项项目组织,项目实施方案与创新管理机制,表示期待该专项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双碳领域的创新策源能力,加强基础理论技术研究,突破变革性技术,形成CO2资源化利用人才高地,培育孵化可再生合成燃料关键技术和装备产业,为国家和上海市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梅秋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