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创始于1954年,自创立以来,便围绕着国家汽车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需求,服务于汽车、船舶等国家支柱产业,致力于陆用、船海动力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是全国首批内燃机专业硕士和博士授学位予点,所属的动力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有“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分)实验室。2020年,为应对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变革,顺应世界新能源动力科技发展潮流,更名为新能源动力研究所。

新能源动力研究所拥有一支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9人,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讲师/助理教授4人。拥有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3人,优青2人,青年长江1人,青年千人1人。目前,博士后10余人,在读博士研究生8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历史上,我所参与创造了中国科技发展史中的两个第一:中国第一台柴油机和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近年来,我所主持和参与中国汽车、船舶动力领域多项开拓性研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碳和零碳燃料设计、制备和应用,动力系统先进燃烧技术和能量高效转化,动力系统智能控制和仿真,电推进及无人驾驶动力系统,动力系统超净排放控制技术,能源与能源转化系统评估。承担大批国家科技部973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防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压燃式发动机高效低温燃烧的基础研究,车用生物柴油模型燃料及其燃烧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航空煤油模型燃料着火与燃烧机理及其组分变化对燃烧稳定性的影响;国家973项目课题:缸内燃料组分、浓度和温度控制与均质压缩燃烧,燃烧边界参数调控与燃烧模式切换过程的基础研究等;国家863计划项目:国VI标准电控二甲醚车用发动机的研究,1.5升轿车直喷汽油机(GDI)开发等。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新能源动力研究所
邮编:200240 电话:(086)021-34208592 传真:(086)021-3420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