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新闻

我院李玉阳教授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1 10:12:25 浏览次数:

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举行,我院李玉阳教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此次全国共有100人获奖,上海交通大学2人获奖。

 

 

李玉阳教授长期从事燃烧学研究,在燃烧反应动力学和燃烧反应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了液体燃料高压火焰传播测量方法,创新发展了高灵敏度燃烧中间产物测量方法,解决了关键燃烧特性完备测量难题;构建了宽范围、高预测性的C0-C4燃料核心机理和液体燃料燃烧反应模型,建立了满足先进发动机应用需求和多燃料适用性的气液燃料燃烧反应模型体系;揭示了燃烧反应活性和碳烟前驱体生成的影响因素及其动力学机制,建立了关键自由基池和碳烟前驱体的精细调控方法。

 

李玉阳教授发表学术论文13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国际燃烧学会杰出研究奖、伯纳德·刘易斯奖、亚太燃烧会议青年研究员奖等。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分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等。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0人,旨在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新能源动力研究所
邮编:200240 电话:(086)021-34208592 传真:(086)021-34208592